今年初開始加入喇皂行列

一開始知道同事在學手工皂,最後甚至去考了證照,聽起來好像不是太難,不過眉眉角角很多,上網看手工皂的討論,大家問題都很妙,想到什麼東西,都會想盡辦法加入肥皂裡(肥皂裡面很擠好嗎?~哈哈)。其間同事也好意,送我幾個手工皂體驗,洗感不錯,特別是大家都很不愛的髮皂,對我來說,如獲至寶。最後,我就找了個下班時間,在辦公室裡請同事打給我看(本來是我要打的~不知怎麼地開始聊天,同事就從頭打到尾惹~真不好意思)

再者,我很愛DIY的手作,很早就知道肥皂可以自己動手做,但是每每想到那些化學的東西,買了若是沒用,也沒辦法應用在其他地方,就收手作罷,烘焙的糖或材料,至少做菜時可以多少消化一些,所以遲遲沒有下手,而且依我的個性,若是要投入一項才藝,會很認真研究,花很多時間(寫論文都沒有這麼認真)。經過幾番掙扎後,決定先用買的,畢竟買也不是很貴。但是買來買去,總是只愛那幾款,想要買其他功能或是香味,商店不一定有搭配,再加上身邊有同事可以教學相長,就有些動搖了。最後讓我義無反顧投入喇皂的原因是『環保』,沒錯,我是環保小尖兵來著,地球只有一個,大自然已經被人類自私地殘害多時,無良商人眼裡只有錢(重利無情),根本不顧所在空間的其他事務,一旦企業沒有承擔社會責任的自知,沒有永續經營的想法(最好你都沒有子孫~),等到一切(天氣、水資源、土壤)都開始反撲的時候,一切就再也無法挽回,雖然講得很遠,但是,若是每個人都能從己身做起,慢慢聚集起來也是一股很大的力量。所以,能夠和自己的興趣結合,又能和想要表達的意念一致,心動就立刻行動吧!^__^

 牡丹造型平安皂  

決定投入後,另外的掙扎是要自己看書呢?還是找教室上課?往常我會選擇自己自學實驗,網路上多爬文,買書來看;後來想想,研究所的課還在進行,沒有太多時間,因此還是找個老師好好學習,縮短嘗試錯誤的耗費。經過一段survey期,找了離家不遠的聯合學苑,教室靠近市政府捷運站,交通算方便,背著上課的工具,走路也不用太久,最後發現師資還算中上,老師製皂的經驗算豐富,可以有很多分享和知識的傳授,只是問到比較偏科學的部份,沒有其他資料佐證,也很難給個答案,只能取中庸值回答「試試看才知道」等等,這個部份就只能看老師口才和反應了,整體來說,我會給予很好的評價,願意分享的老師對學生來說是福氣。要說到比較不開心的部份,就是聯合學苑的承辦人員,經過某次交涉,差點逼得我再也不想去上課,承辦機構或人員的疏漏,爲什麼要我們來承擔(我是學生來上課,又不是妳們機構的測試員),真的受夠了,遇白痴承辦人員真的算我雖。

從年初開始到現在,在課程中學了不少皂款,自己也在家裡打了一些,連原本興趣缺缺的液態皂,也在課堂上打了一回,也對它改觀不少,液態皂確實能夠補足某些皂款的問題,再者,液體皂的精油添加,可以等到溶解皂坨的時候再加入,存在感十足,加貴森森的精油也不會太心痛;反觀CP皂光是曬皂時間,就能把精油消耗殆盡,能夠留住10%就很偷笑了,但最後還是咬牙加(加的時候是還蠻爽快地,哈哈)。

2015-03-17 18.12.50   

從2015年一月第一次上課後,也超過半年以上的時間,課堂中嘗試了各種不同的皂,甚至多到都沒機會一一洗過一回,期間也送出不少的皂給家人和同事,接收者都很開心,我自己也很樂於分享魯啦啦的樂趣,有時候會想和使用者了解使用感想,沒想到使用心得很難得知(好想作問卷,請使用者一邊洗澡一邊填問卷,量化魂上身~)。期待大家用心洗澡(皂),給我一些回饋,能有改進或變化配方的機會。其實人也是有各種不同的膚質,中性、油性、混合、敏感,有時候還要搭配季節氣候的差異,把同一塊皂給不同的人,理當是有不同的感受,沒有一種皂或配方是每個人拿來用都適合的,這是作皂人要學習的課題,也是作皂的樂趣之一,可以變化不同的配方,做出適用不同人的皂款和變化。

(自己打)家事皂(沒想到我這麼愛做家事吧~哇哈哈)

家事皂應該是我打的最多次,也最大量的皂款,上課做完一次之後,第一次在家就挑戰2500CC的油,鍋子都滿到邊緣了,打得時候好緊張,還好出動小幫手,一切順利,但是在家第一喇太早入模,沒有完全攪拌均勻,因而產生超超超厚的一層白粉。

 家事皂 家事皂 家事皂 家事皂  

不知道什麼過程出問題,晾皂的時候發現小細毛,好抓狂喔~還好最後一樣好用呢!

 

 (自己打)玫瑰鹽皂

單純就是想打一個可以去角質的皂,打得時候一直想不透加鹽是怎樣洗阿~曬皂的過程中也會一直有鹽析出,一顆一顆的鹽好晶透,完成後,拿一個成品來洗,驚為天人,真的不是老王賣瓜,洗感一級棒,棒到頂天了,但是鹽皂不能天天用,因為洗淨程度太強。

鹽皂不好切,所以入造型最好不過,PP家的模很貴,線條算可以。出乎意料的是普通的造型模,搭配上一些些紅礦泥粉,造型超優。愛死了~

(現在看照片都還能回想起當下入模時的慌亂,一邊擔心過T,一邊怕有空隙,又怕鹽分布不均勻,想多喇一下)

玫瑰鹽皂(入模)  玫瑰鹽皂(入模) 玫瑰鹽皂(入模)  

玫瑰鹽皂  

 (上課)母乳皂

老師透過母乳皂的教學,也順帶一起教渲染,因為Light trace 的時候就要準備分色,趁還能劃線的時候就要開始倒顏色, 渲染初體驗自己算滿意。坊間大推母乳皂,人人都說很滋潤,但是使用後沒特別的感覺,就是很好洗~哈哈,我自己也辭窮。

母乳皂 母乳皂  

晾皂的時候,皂寶大出汗

母乳皂  

(上課)分層皂

我是隨性派的,但是分層的效果是每層都能分明而且要筆直,分明可以透過差異大的顏色來呈現,但是每層都筆直好難ORz,我做的每層都有弧度,每層都不平,好討厭啦~雖然沒有常常作分層皂,之後也有試過幾次分層皂,但到目前為止,還沒做過平的分層ORZ

 分層皂

弧度好大阿阿阿阿~大到都有迴音了~

分層皂  

紅棕皂

這是最近一期上課的作品了,紅棕油倒的時候就很橘(深橘),顏色很鮮豔,一直很期待成皂的顏色,最後成皂的顏色呈現出來是比較溫和的橘~因為油品的關係,只要加入紅棕油的皂款,幾乎清一色都是這樣,任何添加物都很難改變,目前只有打過一次,還沒機會拿來用,洗感不確定,但是顏色沒有很愛,而且會讓模具染色,還好,老師說會慢慢退掉。照片中的小白點是因為沒有定色的關係,不影響。

紅棕皂 紅棕皂  

 

 

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igpurp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